大漠孤烟直

郭靖黄蓉“害怕”的两则轶事

  郭靖虽然惧怕豹子,但终是挂念义兄的安危,对韩小莹道:“师父,他叫豹子吃我义兄,我去叫他快逃。”韩小莹道:“你若赶去,连你也一起吃了,你难道不怕?”郭靖道:“我怕。”韩小莹道:“那你去不去?”

        郭靖稍一迟疑,道:“我去!”撒开小腿,极速前奔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另一则却是靖蓉热恋时发生的——黄蓉提到当日在赵王府香雪亭中所听到之事,道:“完颜洪烈邀集彭连虎这批家伙,为的是要盗岳武穆的遗书,他们忽然到这里来,说不定这遗书便在临安城中,若是给他得了去,我大宋百姓定要受他的大害。”郭靖凛然道:“咱们绝不能让他成功。”黄蓉道:“难就难在西毒跟他做一路。”郭靖道:“你怕么?”黄蓉反问:“难道你就不怕?”郭靖道:“西毒我自然是怕的,可是眼前这件事非同小可,咱们……咱们心中就算害怕,也不能瞧着不理。”黄蓉笑道:“你要干,我自然跟着。”郭靖道:“好,咱们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射雕中郭靖黄蓉“害怕”的两则轶事,每每读起来都忍俊不禁,两个小儿女如此可爱,怎能不叫读者疯狂地喜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害怕”是“勇敢”的动力,孔子在《论语 述而》中说:“暴虎凭河,死而无悔者,吾不与也。”——赤手空拳与猛虎搏斗,泅手渡河,死了也毫不悔悟,我不能和这样有勇无谋的人同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害怕”是正常人的本能,一个人正因为这种“害怕”本能,才有可能真正勇敢起来。正如没有黑暗就没有光明。“惨淡”是害怕的感觉,“直面”是勇敢的抉择。所以鲁迅说:“真正的勇士,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多年以后,靖蓉苦守襄阳,夫妻二人害怕过吗?我想,他们害怕过的。靖蓉和我们一样也是血肉造就的,只不过郭靖和黄蓉会直面心中的“害怕”,会审视困守的襄阳,靖蓉是无悔和勇敢的,正如黄蓉心想:“即便今日血溅城头,这一生也不枉了。”

  


评论(3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